古书画过眼要录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书影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书影

《古书画过眼要录》(全八册)是徐邦达先生有关古代书画鉴定的功夫之作,是徐先生几十年来从事古书画鉴定研究工作成果的汇集之一。书中选择经徐先生过目的从西晋到清末的书法、绘画作品进行详细著录,包括作者小传、作品名称、质地、尺寸、收藏单位、内容、题跋、鉴藏印记、历代著录等。此外,在每件作品之后,徐先生以“按语”的形式加入自己对作品的看法与考证。

全书一共8册,分别是晋隋唐五代宋书法1,2,3,元明清书法1,2,3,晋隋唐五代宋绘画,元明清绘画

徐先生在卷首的序例中谦虚地称“本书编写的主要目的,是为古书画研究工作者和编写书画史的作家们提供曾经鉴别过的比较可信的参考应用资料。”实际上,本书的作用远远不是仅仅作为徐先生谦称的可信参考资料,而是书画鉴定学术领域中一部重要的学术专著。

书中提及多幅苏轼的法书,绘画作品。其中法书有杜甫桤木诗黄州寒食诗前赤壁赋祭黄几道文颍州祷雨纪事太白仙诗致杜氏五札治平帖功甫帖获见帖东武帖廷平郭君帖北游帖新岁展庆、人来得书帖二帖一夜帖吏部陈公诗跋满庭芳词覆盆子帖春中帖屏事帖归安丘园帖久留帖题王晋卿画后岂弟帖归院帖次辩才韵诗渡海帖民师帖江上帖等。绘画作品一件,怪木竹石图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目录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目录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目录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目录


除了上述专著,徐先生还有多篇专业文章介绍现存的苏轼书画作品,计有 苏轼《竹石图》卷,苏轼《偃松图》卷与《古柏图》卷,苏轼《宣德郎刘锡勅草》一页,苏轼《归去来兮辞》卷,苏轼《天际乌云帖》卷,苏轼《黄州定惠院月夜偶书二诗草稿》卷¹,一并总结提供下载。

下载

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全八册)+与苏轼相关的研究文章6篇+古书画鉴定概论

文件格式:pdf,文件大小:

直接下载


注释:

  1. 来源:北京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