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著作版本论丛.刘尚荣

苏轼词自南宋绍兴间就有专集和注本传世。由于种种原因,苏词迄今无定本。现存苏词集二三十种,其书名不一,体例有别,收词也或多或少。特别是佚词的不断补辑、赝品的时有混入,更增添了阅读和研究的困难。

本文拟对海内外流传的各种刊本和钞本的东坡词集做一综合介绍,考述其编者仕履,版刻源流,刊钞时代,编纂体例,收词特点,兼录孤本、珍本题跋,试述各本得失,以供研究者参考。

首先需要说明,苏词自南宋以来,多不与文集混编,而是集外单行。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马端麟《文献通考.经籍考》均著录《东坡词》二卷;《宋史·艺文志》著录《苏轼词》一卷,似均属集外单行的。可惜书已失传,其内容体例不得而知。有人说陈振孙著录本即南宋曾髓辑本,并无确证。对于那些已然失传或尚待访求的东坡词集,本文一般不做介绍。但其中有些较重要,较有影响或尚有案可查的,也略予考述。本文重点是介绍那些毋存世间而正在流传者。


下载

苏轼著作版本论丛.刘尚荣

文件格式:pdf;文件大小:8.99MB

直接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