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先生翰墨尺牍.元刻本

尺牍,即写给他人的书信,一般比较短小。它与传统别集中常见的“书”这一文类的差别在于,在寄送他人后,文人通常会留一份“书”的底稿以便于之后辑录到自己的文集中,而尺牍在被书写之初便没有受到很高重视,文人一般也不会留下尺牍的底稿。因而现存的尺牍文本在源头上主要来自受信人的收藏。书法优秀是被收藏的重要原因,当然还应该考虑作者的名气。

东坡尺牍现存的文本类型有如下几种:墨迹;墨迹的石刻与木刻;印刷本。

第三种的印刷本,这里的印刷是指只有文本内容而不包含书法形象的一种复制本。日本学者村上哲见梳理过东坡尺牍的印刷本。主要有两大类:只收尺牍的专集,以及苏轼文集中的尺牍部分。

尺牍专集有多种,最珍贵的是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元刊本《东坡先生翰墨尺牍》(残二卷),可惜是个残卷。它的全本是清刊《纷欣阁丛书》本《东坡先生翰墨尺牍》(八卷)。

参考:由写本到印刷:中世纪欧洲与中古中国


下载

东坡先生翰墨尺牍.元刻本

文件格式:pdf;文件大小:

直接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