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易传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经部之《东坡易传》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经部之《东坡易传》

此为《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经部之《东坡易传》影印版,共9卷。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是《四库全书》的选本和姊妹篇。因为供御览,在校对、考证方面力求精益求精,错讹极少,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共分四部42类,下有33子目,计463种,20828卷,11178册。其中经部173种,3576卷;史部70种,6535卷;子部81种,2866卷;集部139种,7851卷。选编慎重,卷帙精约。旨在于精,而不在于多。所收种类只有《四库》的七分之一,而册数是《四库》的三分之一,彼极其博,此取其精。

乾隆四十三年,第一部《荟要》完成,藏于紫禁城坤宁宫摛藻堂,称《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

由于《荟要》御览的性质和历史的原因,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摛藻堂《荟要》成为存世孤本。鲁迅先生曾说,清人编《四库全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变乱旧式,删改原文。由于《荟要》专供皇帝御览,无需忌讳文字内容删除、修改文献,因而尽录原本,存真求实。

大致目录

提要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下载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经部之《东坡易传》影印版

文件格式:pdf;文件大小:

直接下载